斗六鎮東陸橋下的碗粿肉粽店

什麼理由可以讓你特別想去一家店,買回家再滿懷期待的開動?

 

餐點好吃?

價格合理?

衛生安全?

 

但無論是什麼,對我而言,一個食物能夠讓人心神嚮往的,不光是上述那些理由,還有的,是因為與人的接觸,讓食物有了更滾燙的熱度,這份熱度可以讓你溫暖一整天,帶著柔軟面對今日發生的一切。

 

「早安,碗粿、肉粽要幾個?」

「幫你把蘿蔔乾分開放唷!」

「素的2個對嗎?醬油幫你另外裝喔。」

「肉粽葉子要拆嗎?好。」

雲林縣斗六市鎮東路上的「陸橋下的碗粿肉粽店」

從6點30分開始擺攤,招呼聲隨著客人上門此起彼落的喊著,每個交易動作所花時間是10秒,老闆夫妻練就一身鐵砂掌的功夫,快速地拿取燒燙的碗粿,或有時拆卸粽葉,然後裝袋遞送,找收錢,一氣呵成。

「2個、3個…要幾個?」絡繹不絕的購買人潮

一家名為「碗粿 肉粽」的攤車小食

這家位在斗六鎮東陸橋下的碗粿肉粽店沒有名字,只有在攤前的帆布上直白地寫著斗大的「碗粿 肉粽」四字,當地人喚他們作「陸橋下的碗粿肉粽店」,販售點就在從前斗六鎮東國小旁的陸橋下,只要遠遠看到陸橋,就知道攤車就在旁邊。但因為交通政策和少子化,使得陸橋使用率逐年降低,2017年拆除後,顯目的地標不見了,再加上限量製作,捧場的客人總會用新台幣早早下架,早上8點30分前很快就收攤了,讓嚐鮮的新客常常一不小心就很容易錯過。

 

一滴入魂,單純卻講究的傳統美味

碗粿和肉粽是唯二的販售品項(另有素碗粿和限定販售的甜碗粿);老闆和胞弟每天從半夜11點開始準備一天要賣的數量,從油蔥酥起頭,米漿攪汁,餡肉調味,同時準備粽米粽葉,粽葉出自雲林縣古坑竹農,備好妥當按序入蒸,待冷卻後算準時間將粿刮離碗模,每個步驟緊湊,「尤其是冷卻脫模,因為只要時間沒抓好,脫模就會失敗,賣相會變差,就連口感也會不好;遇過一次鬧鐘被小孩按掉,時機錯過,那次很慘」老闆說。

「10秒」出手!每個動作都是精準流暢

如果說碗粿和肉粽是軀體,那蘿蔔碎及醬料一定就是美味加乘的靈魂關鍵,蘿蔔碎是選用雲林在地種植的白蘿蔔曬乾切碎,經過熟炒和調味而成,醬料則是按照每批進貨的油膏狀態來進行細部調整,「老闆對於醬料的口味非常堅持」老闆娘說。

吃了完全不口燥的蘿蔔碎,和醬料搭配讓碗粿肉粽更加美味

前置作業告一段落,老闆夫妻和老闆胞弟分內外勤,胞弟留守負責製下一批,夫妻倆推攤車出門,準時6點30分前抵達開賣,星期一固定休息,其餘時間風雨無阻,縱使颱風天也不例外。

 

下雨天是最難賣的時候,除了「攤子外面下大雨,雨衣裡面下小雨」讓人困擾,賣不出去的就是虧損。今年的颱風不少,從5月開始就碰上幾次程度不小的規模,出攤車是危險的,老闆娘擔憂之下,跟老闆起了不小的爭執,但,為了怕民眾沒買到失望,也怕做好的碗粿肉粽沒賣出去,依然出車,是攤車日常中時常要面對的插曲難題。

 

不少客人建議,既然客群穩定,何不轉作店面?「但我其實覺得做到自己和家人能承受的量就好,況且有了店面,工時拉長,沒辦法好好陪家人,這也不是我想要的生活。」他說。所以老闆一家人從母親手上接手攤子到現在仍依舊維持攤車模式,客人能夠天天買得到新鮮出爐的碗粿肉粽;知足人生,夠用就好。

碗粿25元(口味有甜、鹹、素可挑選),肉粽30元

與客人像家人朋友般熟識

從母親那一代起,許多斗六人,尤其是鎮東國小畢業,現在在外地讀書工作的漂鳥們都是吃著「天橋下的碗粿肉粽店」長大的。年節返鄉回味的口袋名單一定會有這一味,早起出門必定先向老闆夫妻報到;就連平常時候買餐的同時,抓緊空檔時間聊近況,敘敘舊,老闆夫妻手是沒停過,但卻很願意聽客人說。

甜碗粿25元,每日限定販售

這家攤車的存在就好像是認識很久的朋友,除了記住你習慣的組合,遞送間便傳達出默契,甚至記得你上次聊的話題;所以年節時總會刻意不休息,貼心地配合返鄉的老顧客們多準備一些些,好讓人不空手而歸,盼望的,不只是滿足味蕾的想望,更總是讓你知道,清晨的那個溫暖的等待。

 

店面資訊:

地址:斗六市文化路234號(鎮東國小斜對面,二水鄰家藥局前)

營業時間:06:30 ~08:30(建議儘早出門購買,以免向隅)

定休日:星期一公休,若逢年節則視情況調整

電話號碼:0937-868597

LINE ID:abcd7877(加LINE預訂不怕鍛羽而歸,但請記得拿取唷)

 

Leave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