開拓性的使命─健力坊

初見「健力坊」時,館址正好坐落在福德街圓環上,一個正午總會擠滿上班族覓食的美食激戰區中;它的存在感就如同一種奇妙的亮點,突兀又明顯,站在街口觀察五分鐘,發現經過的路人都會停下來向「健力坊」外的自製招牌多瞄好幾眼,甚至若有所思地拿起手機拍照下來,可能作為日後多一個運動選項之用。

力量即是「健力坊」的信念

館主姓葉,86年次,自稱「阿葉」的他,是土生土長斗南人,自9歲學會騎腳踏車時,就一直在單車越野競速界活動,18歲時便騎單車環島;說走就走,說做就做的個性非常行動派主義,雖然讓周遭的親友常感到措手不及,但他總是以「大無畏」的態度來面對一切,無論是議論或是阻撓。

館主阿葉示範深蹲舉重
各式重量訓練器材,一應俱全
斗大的台灣國旗就設在壺鈴區與臥推區
健力設備之一的六角槓

直到某日因為意外左膝受傷,長達三個月的時間都在療傷與復健,迷茫之中,唯一確定的是無法再進行單車競速的活動,療傷期間,受到網路名人成吉思汗館長的啟發,感動之餘,一口氣在短時間內看了超過七十部以上的相關影片,進而產生高度興趣,並在療傷期結束後加入健力協會,接受相關的訓練課程與測驗,取得健力協會的教練資格及裁判員資格,據說成吉思汗館長也給阿葉很多參考意見,才能造就自稱是「全台灣最雞婆的教練」。

聚精會神地示範拉戰繩

在台灣,休閒健身運動俱樂部從1970年開始由日本引進健美教學課程,已有四十年以上的歷史,再加上國民對於健身運動的接受度也一年比一年增高,斗六、虎尾皆設有為數不少重訓教室或健力導向的運動中心。但斗南除了在斗南田徑場的跆拳與拳類活動教室外,沒有任何一間有關於能做重量訓練的場所;另外斗南淳樸,當地人對重量訓練的觀念接受度不高,雖說是「有需求才有市場」不過館主阿葉卻反其道而行,刻意選在人潮來往頻繁,看似僅提供飽腹的機能圈中,希望能以一種「拓荒者」的心情推廣建立的正確觀念和肌力體能的知識,為此催生「健力坊」的存在;他也提到專業人士的存在,不光是傳授觀念知識,也是避免運動傷害。

示範六角槓的使用方式

來到「健力坊」館主阿葉除了會循序漸進地教授硬知識,如重訓和健力有何不同點外還會告訴你,「深蹲」、「臥推」、「硬舉」等三種舉重技巧,專業的部分就交給他吧!

採訪期間,館主阿葉那因為對健力的熱愛,眼神都散發出自信的感覺真是令人難忘;「熱愛所以堅持」的態度,並樂觀地認為斗南有45000的人口,絕對有運動健身市場可以開發,願他能在斗南如同野火般以拓荒之姿帶起新的運動風潮。

You carry with you a flame,which one could only hope the medical profession like a brushfire.
你身上帶著一把火,希望你會像野火一般傳遍醫學界
─Patch Adams心靈點滴

館主阿葉驕傲地展示雲林健力協會的專屬服裝
雲林健力協會專屬服裝

目前阿葉到屏東受訓,準備不久將來的香港健力比賽,因此暫時關閉「健力坊。」待日後比賽結束才會重啟道館,為他加油!

店面資訊:

地址:雲林縣斗南鎮福德街73號(斗南圓環)
營業時間: 平日14:30~23:30
例假日10:30~21:00
定休日:請來訊洽詢
Facebook:斗南健力坊
路線:斗南火車站沿中山路步行,右轉福德街

Leave a Comment